阿絮呀

打工人,勿催

山河令【观影体】之青丝白发54

观影人物:


家长组:秦怀章,高崇,沈慎,谷妙妙,甄如玉,范怀空,容炫,岳凤儿,龙雀,张玉森,陆太冲【时间在他们喝酒时】叶白衣【打伤温客行和周子舒离开后】


小辈组:温客行、周子舒和张成岭会在后续观影中出现,时间线为他俩刚回四季山庄。


顾湘和曹蔚宁时间线黄泉路后。


注意:


此文有私设情节故事,填补温客行和周子舒相遇前的一些经历,不喜欢的可以不看。


ooc勿喷,新手写文。


加粗文字为水幕上的台词


划线为天道所说的话



第五十四章


【画面中:

晋王扶起跪在地上的周子舒,高兴的拍着他的肩膀,喜于言表,“臭小子,行什么礼啊,叫表哥。”


“表哥…礼不可废。”周子舒露出爽朗的笑容看着眼前的人。


晋王端起酒杯递给他,“那是对外人的,跟我们兄弟俩有什么关系?子舒就是太重身份了,再这样我就要生气了。”


周子舒笑着接过酒杯,“知道了,表哥。”


“此次去边疆辛苦子舒了,还无法光明正大的给你赏赐,我就说你本来就不用易容的,偏不听我的。”晋王责怪道,他本来就想让他留在他身边做他的左膀右臂,赏赐这些应该给的。


周子舒摇摇头,“天窗刚刚稳定下来,就算我平常不露面,但…总得以防万一,将军不能是谋臣。”

晋王叹息的看着他,眼含欣赏。


转换了画面:

晋王恼怒的摔下酒杯,“他敢违背我的命令?”


段鹏举惊慌失措的跪趴在地上,“王爷息怒!”


晋王闭上眼睛,平息着胸中怒气,“呵,位置坐久了总是会失掉分寸的,子舒啊,你怎么就不能乖乖的呢?”


段鹏举露出一丝幸灾乐祸的笑容。


晋王望着窗外的夜空,“王权之下,成王败寇,子舒…你这可真是在挑衅我的权利?将华安郡主送进宫里,去传指令吧。”


“是,王爷。”段鹏举笑着离开宫殿。


晋王失望的摇摇头,“可惜啦,你的弱点太多了,啧啧,你怎么斗得过我呢。”】


秦怀章啪的一掌拍在桌子上,“欺人太甚!拿我四季山庄的人来威胁子舒。”


周子舒看着这物是人非的场面,看到晋王的变化,华安,九霄,还有四季山庄的所有人,都埋葬在那诡异的王权之中。


高崇欣赏的看了一眼周子舒,也难怪晋王想要周子舒留在他身边,这般人才难得一遇,尤其是文武双全,可惜了,晋王多疑,硬是将周子舒挤开了。


温客行有些吃味的搂着他的腰,“阿絮,可真是好骗,就这样还能把你骗走,看来我要看紧点你。”


周子舒看着晋王开心的模样,“也许当时是真的…后来忌惮我也是真的。”


温客行沉下脸,“用人不疑,疑人不用。”


周子舒听到发笑,“这句话他还真是做得很到位。”



【谷妙妙:“赵敬,你终于露出狐狸尾巴了,我就知道,我就知道是你。”


赵敬:“弟妹啊,你怎么还是这般火爆脾气,容大哥和容夫人都不在了,容家并无传人,不打开这武库大门,难道要让我们大家的心血,就此淹没不成。”


谷妙妙:“你别装了,容大哥到底是怎么死的,高崇大哥怎么会有三尸毒,这种歪门邪道的东西,只有你,只有你这个下三滥。”


赵敬:“对,我是下三滥,下九流,那又如何,如今还不是我为砧板,君为鱼肉,把钥匙给我,我即刻转身走,咱们此生不复相见,否则…”


谷妙妙:“否则怎么样?”


赵敬:“否则…”


谷妙妙:“禽兽!”


甄如玉:“赵敬!”


甄如玉:“你要干什么?”


赵敬:“如玉啊,你可要想清楚,这武库中可还是有阴阳册的,把钥匙给我,赵二哥答应你,打开武库之后,我便将这阴阳册赠予你,治你手足之伤,届时你还是那个人人敬重的神医,再也用带着娇妻爱子,躲在这破地方隐姓埋名,如玉啊,你不为自己着想,也该替孩子想想吧。”


谷妙妙:“赵二哥,你且先替自己想想吧,你刚才已经运了真气,就不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吗?”


赵敬:“毒妇,你在茶里下毒?”


谷妙妙:“自古医毒不分家,你太小瞧我们神医谷了,如玉武功已废,我一个弱女子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”


赵敬:“把解药给我,咱们一切都好说。”


谷妙妙:“好啊,赵二哥,赵二哥  你快吃吧,此毒一旦发作,乃是万虫嗜身之苦,令人肝胆尽碎而死,你我毕竟旧识一场,小妹也不愿让你受这个苦,瓶中是三个月的解药,我还没说完呢,此毒一旦发作不可根除,倘若我一家三口尚在,赵二哥可以每隔一段时间,来探我们一次,否则…”


赵敬:“你…”

谷妙妙:“二哥慢走,弟妹不送。”


甄衍:“爹爹…”

甄如玉:“衍儿…”


甄衍:“娘,怎么了?赵伯伯他是坏人吗?我不该带他回家,对不起,娘,你打我吧。”】


温客行握着的扇子生生被捏碎,面目狰狞的看着赵敬,“赵敬!”


谷妙妙抱着温客行,心痛万分之下又对赵敬更多加几分痛恨,“阿行,不怪你…不怪你,不是你的错。”


甄如玉看到谷妙妙被调戏,瞬间就脸色一变,“混蛋,畜牲!”


温客行气到浑身发抖,即使这一幕已经才想到了,可是在看到还是压抑不住心底的痛苦,差一点差一点就可以活下去了,“娘…对不起,我引狼入室,明明你们都能活下去的。”


周子舒张了张口,却怎么也说不出口,对于温客行而言,那一步之遥改变了他整个世界,即使他们都说不是他的错,可是这些都是事实,在温客行看来就是他的错,这道过不去的坎根本没有办法用单纯的几句劝解就抹过去了。


谷妙妙看着温客行落泪,绝望,无助的替他擦拭着眼泪,“阿行…命里有时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,一切自有天意,但是,赵敬绝不是改变我们结局的天意,阿行,不要把这个不是你的错背在身上,娘亲真的心疼…”


温客行疲倦的抱着谷妙妙,天命,他从来都不信!只是,这个空间的出现又让他觉得此生种种早已写下定数,他的一生好像都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操纵着,他挣扎,哭喊,绝望,然后埋葬在深渊里。


五湖盟几人咬牙切齿的看着赵敬,这种人连畜牲都不如,竟然做出这种残害兄弟之事。


【张成岭:“平安大哥,平安大哥。”


平安:.“这便是我家七爷和大巫了,周庄主呢?”


景北渊:“别怕孩子,我是你师父的至交,有任何事说与我听,我们一起想法子。”


张成岭:“七爷,我师父被天窗的人抓走了,师叔好像走火入魔,您快去救救他。”


温客行:“我要杀了你!”


乌溪:“公子,摒住心神,你走火入魔了。”


温客行:“我要杀了你!”


乌溪:“公子,我们是周子舒的故人。”


温客行:“阿絮,他在哪儿?”


张成岭:“师叔,你把我师叔怎么了?”


乌溪:“他没事,就是太累了,让他先休息会儿。”】


看到这众人舒了一口气,周子舒看到景北渊几人出现便知道他们一定会救下温客行,“幸好七爷赶到了。”


秦怀章打量着水幕中的几人,“这景北渊长得…”


沈慎接口道,“很美!”


众人转头看向他,沈慎莫名其妙道,“难道不是吗?我觉得这景北渊长得应该算是倾国倾城了,美艳绝人,不是吗?”


周子舒听到这不知该笑还是该说景北渊这张脸可真是谁看都会惊艳,“北渊的确长得很是好看。”


温客行听到这从悲伤中回过神来,有些生气的看了一眼周子舒,谷妙妙注意到这个眼神也是好笑,原来能让他从悲伤中回神的竟然是“情敌”?


可惜周子舒并没有看到这一眼,他现在看着景北渊和大巫就想起当年种种,可谓是怀念至极,却也遗憾多多。


张成岭“师父,这七爷是为什么遭晋王…”


周子舒皱眉,“这件事情有些复杂,小孩子还是少听点比较好。”


温客行听到这也明白前面天道问的那个问题,晋王喜欢景北渊,这其中少不了爱恨情仇,恩怨纠缠。


【曹蔚宁:“如果…如果你真的是鬼谷的奸细,故意欺瞒我,混入清风剑派,引入同伙,杀我同门,毁我灵山,我定然会杀了你。”


顾湘:“好吧。”


曹蔚宁:“可是阿湘,你知道吗?我发过誓,我曹蔚宁这一辈子从生到死,不会有片刻做出辜负你的事,可是这件事,我不知道算不算辜负,不过阿湘你放心,我杀了你之后决不独活,我定当自刎相陪,黄泉路我陪你一起走 我们手牵手一起投胎,阿湘,你相信我,来世我一定会陪你长大,不让你学坏,也不让你吃一点苦,可是,可是阿湘,我觉得你不是,我知道你是个顶好顶好的姑娘,所以阿湘,你告诉我,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”


顾湘:“我说了,你会信我吗?”


曹蔚宁:“我信。”】


众人都为顾湘暴露身份提起一口气,却有看到曹蔚宁至始至终都没有在他们面前揭穿她的身份,这般情义维护,对于当时深陷攻击的曹蔚宁已是难得。


温客行看着曹蔚宁那句毫不犹豫的我信,便知道他没有选错这个人,“蔚宁…谢谢你那么照顾着阿湘。”


曹蔚宁受宠诺惊的看着温客行,随即又高兴回道,“我答应过温兄你的,会好好照顾阿湘,我知道阿湘是个什么样的人,我不会错怪她的,我会一直站在她这边,维护着她,相信她。”


众人都为曹蔚宁和顾湘的爱情以及信任感到感动和向往,岳凤儿羡慕道,“曹公子对阿湘姑娘真是情真意切。”


范怀空也舒心的看着他们,虽然水幕中的自己还什么都不知道,但是他也庆幸蔚宁没有做什么冲动的事,他很是满意蔚宁这般纯善的性子。


【天窗手下:“周公子,请…”


周子舒:“都服用过软筋散了,何必多此一举呢?”


天窗手下:“得罪莫怪,走!”】


众人看着周子舒换上了天窗首领的服饰也是一惊,按道理来说,周子舒已经退出天窗,可是即使这样被带回来也是换上了首领的服装标志,这其中意味不示而明。


秦怀章打量着这些人的动作和神态,“子舒,他们对你好像都是恭敬有加的,并没有怠慢。”


温客行专注着他们的动作,看到天窗服饰的周子舒,眼前一亮,这般模样的阿絮他从未看过,很是冷峻凌厉。


周子舒摩挲着茶杯,“这些人都是我带出来的,所以他们对我还是有情分的。”


温客行夸道,“阿絮在御人这方面可是远胜过晋王。”


周子舒摇摇头,“晋王他不需要这些,他想要的几乎都能得到,人才和忠臣…”每个人都是聪明人,都愿意跟随有机率到那个位置的皇子,自然就有前仆后继的能人异士。


【晋王:“子舒,你不进来看看孤王吗?你这架子还真大,还非要本王亲自来迎你。”


周子舒:“王爷,故土已然毁了,故人,故剑,也不必留了。”


晋王:“好剑啊,应该回到它主人的身边,随我来,我帮你准备了一坛好酒,这就是青鸾别院的那坛酒,年深日久,已然成浆,已经装不够两壶了,那时我们不是约定好了吗,十年为期,十年之后,还是我们原班人马,还在那个小院,把这坛酒起了,喝掉。”


周子舒:“原班人马?哪还有什么原班人马?允行远赴边疆,青鸾自缢而亡,七爷遭你鸩杀,九霄战死潞城,这间院里,就只剩下你我了。”


晋王:“孤王午夜梦回,也是无数次地,回到那个落满繁花的小院,北渊抚琴,九霄吹箫,允行舞剑,青鸾作歌,一回头,你就站在孤王的身边,你说得对,子舒,故交皆零落,只剩下你我二人,咱们这些人哪,我们的恩怨算也算不清,孤王也不想再计较了,你回来帮我吧,过去一年多的事,咱们一笔勾销,好不好。”】


周子舒看着那坛酒,思绪好像回到当年正是少年佳气,意气风发的时候,他们几人都侃侃而谈,相约十年为期,可是后来那坛酒却成了一个笑话…周子舒眼圈泛红,止不住想起当年种种,酸涩难止,当年他身边也是好友遍地,志趣相投,可是最后却没有一个人有好下场。


温客行讽刺的看着晋王,“呵,他这般打感情牌,不过是想哄骗阿絮回去为他卖命,真是有够厚颜无耻的。”


顾湘嘟嘴道,“这狗晋王真不是什么好东西,烧了四季山庄还敢跟子舒哥套近乎,真恶心。”


秦怀章“这赫连翊跟他父亲还真是相似,老晋王利用周…”秦怀章停顿了一下,无意戳他心口伤。


周子舒低垂着头,最让他痛苦的是十几年后他孝忠了他的仇人之子,真是太可笑了,他这十几年就跟个笑话一样盲目的活着,自以为坦荡自在,实则愚蠢至极。


温客行感受到周子舒的情绪逐渐低落,不禁将他搂进怀里,让他靠着他的胸口,“阿絮…别想了,以后会有不一样的未来,属于我们的幸福,不要再想着过去了好嘛?”


周子舒抓着他的手,认真的看着他的双眼,“那我们一起努力!”


温客行一愣,明白他这是也让他忘掉过去,“好…我们一起努力。”努力让自己过的幸福快乐。


【周子舒:“好酒。”


晋王:“酒重陈酿,人重故交,孤王曾经以为,你死了也好,所谓称孤道寡,王者路上难免孤独,但是自从知道,你又出现在岳阳城外,武功无损,活得好端端的,那时我这心里分明是高兴得很,来,说说吧,你是怎么在七窍三秋钉上,做的手脚,连鹏举都瞒得过。”


周子舒:“七窍三秋钉没有手脚可做,只是换了种方法,将七颗钉子,每隔三个月钉下去一颗,让它渐渐长在肉里,与血脉融合在一起,这样便可渐渐适应断筋截脉之苦,即便立刻完刑,也不会变成不能说不能动的烂肉,武功也还剩下几成。”


晋王:“十八个月,你让自己遭了十八个月,这么要命的苦,为什么?你若想叛离本王,直接悄无声息地,离开本王视里即可,为什么?为什么你要折腾这一出?”


周子舒:“七窍三秋钉之刑是我立下的规矩,那些陪我出生入死的兄弟,也是这么做的,如果我一人例了外,九泉之下我对得起谁?”


晋王:“九霄之死是个意外,你以为我不遗憾吗?你如此自苦又有何意义呢?九霄在天有灵的话,一定比我更痛苦。”


周子舒:“九霄的死是个意外,那我四季山庄七十九个兄弟呢?也是意外?”


晋王:“瓦罐难免井上破,将军终究阵前亡。”


周子舒:“刀剑无眼,生死有命,你倒推得挺干净啊!”】


“哈哈,将军终究阵前亡?哈哈太可笑了,赫连翊,你怎么说得出口?”周子舒捂着眼睛,止不住的讽笑,“诺真是单纯为国阵亡,我怎会如此斤斤计较,可是…你不该处处将我四季山庄弟子暗中谋害,死无对证,让我有口难开,让我四季山庄蒙受凋零…”周子舒的泪水滴落到温客行的手心,烫的温客行心底发烫。


“阿絮…我们杀了他好嘛,只要阿絮想,我们出去立马杀了他!为四季山庄报仇。”


秦怀章也是怒气冲天,“他这是押准了子舒不会杀他!”


周子舒痛苦不堪的看着水幕中讽刺的对峙,哪怕自己逼问到如此地步,他仍然可以轻飘飘的一句话带过他四季山庄所有人的性命。


曹蔚宁也是开了眼界,“这晋王真是毫无胸襟可言,成大事者怎可如此狭隘!也不怕寒了忠臣的心。”


沈慎也是看得牙痒痒,“这晋王还不如一刀了结了!”


【晋王:“周子舒,你别忘了,天窗这个名字还是你起的,你想为这个暗世引进一丝天光,为苍生祈福,为万世开太平,这些人牺牲的意义你不明白吗?而今,孤王马上就要把这个腐朽的乱世,烧成灰烬,你怎么能缺席?”


周子舒:“那韩英呢?”


晋王:“韩英?我跟你聊天下苍生,在聊人间正道,你跟我聊韩英,他算什么东西?一个低贱的陛下的孤儿奴隶,竟敢在本王面前卖弄,也对,要不是这个愚蠢的家伙自投罗网,本王也没有那么快找到你,你竟然为了这个人质问于我,可笑。”


周子舒:“他难道不是苍生,他才二十二岁!”


晋王:“子舒,太可笑了,真是可笑至极也。”


周子舒:“十年来,为了你的人间正道死了多少人?该死的,不该死的,王爷,子舒已经不是十六岁的少年郎了,你说的太平盛世,我也看不见,我只看到一个个活生生的人,因为我而死,他们的冤魂,日日夜夜压在我的脊梁之上。”


晋王:“没有浴血洗礼哪来的太平盛世,他们是为大义捐躯的。”


周子舒:“他们是为大义而死,还是为了你的野心而死?”】


周子舒啪的将茶杯砸向水幕上的晋王,“韩英…也是苍生!凭什么要践踏他人的生命,但凡是为了国家社稷的我没有半分反驳,可是他们…他们…没有半分阻碍到他的霸业。”


温客行急忙拉住周子舒的手,替他舒缓情绪,“阿絮,你别激动,你身上还有伤,韩英的仇等我们出去报好嘛,不杀他也要让他过得生不如死!”


周子舒仰头靠着温客行,“我这些年画地为牢是为什么呀?”泪水流入他的脖颈处,疼得温客行恨不得将晋王碎尸万段!


张成岭气愤不已,“这狗屁晋王!怎能以出身定苍生!”


秦怀章“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,这般行事必有祸患!”


顾湘叉着腰,“我呸,他还有脸提天窗,也不看看因为他,这天窗都变成什么样子的了!臭不要脸的老东西!”


【晋王:“这么好的陈酿,却被你糟蹋了,子舒啊,别激动,你用了这么些日子的软筋散,妄然发力,容易猝死。”


周子舒:“你把四季山庄毁了。”


晋王:“我毁掉四季山庄,本来是想给你一个机会,你的故土原本是晋州,你不舍得抉择,那就本王替你抉择好了,我原本以为,你能够迷途知返回到孤王身边,我还能够既往不咎,可笑,孤王还一直以为,你是我的知己,原来,你也只是个庸人而已。”


周子舒:“做我知己,你也配?”


晋王:“你说什么?”】


秦怀章不等周子舒发脾气,他先是忍不住了,“狗屁!什么故土?呵,子舒是在四季山庄长大的,他的家就在四季山庄,什么晋州都是假的,那里不是故土是仇人之地!”


温客行扬起一抹微笑,“就凭他也敢自称阿絮的知己,呵,自作多情!”


沈慎“周公子这般是激怒了晋王!”


顾湘“子舒哥不是用了软筋散吗?为什么还有武功?”


温客行脸色一变,“阿絮没有味觉和嗅觉…所以软筋散对他无效。”


众人都忘了他的五感都在消退…


【段鹏举:“王爷,周子舒,你…”


晋王:“乱臣贼子,今日你敢动孤王一根头发,休想活着离开晋州。”


周子舒:“都别动,王爷,我既然敢来,就没想活着离开。”


晋王:“软筋散上动了手脚,很好,你在天窗还有暗桩。”


周子舒:“王爷,您错了。”


晋王:“听令,今日我若命丧于此,我要天窗所有人为我殉葬。”


众人:“遵命。”


周子舒:“王爷,这么多年,您还真是一点都没变,我之所以让段鹏举一手遮天,就是希望他能够顺利接管这一切,倘若天窗还有我的旧部,我如何能够放心不管,我不是跟您说过了吗,我只是换了一种方法,打下七窍三秋钉,减缓了它的进度,并不能改变结果,我现在已经丧失了味觉和嗅觉,任何迷香都对我没有用。”


晋王:“荒唐,你就是算准了我不会杀你。”


周子舒:“你会,但是你会见我一面,只要你肯见我,你我同处一室,有一千种方法可以杀你,想必,老师说过的话,王爷已经忘了吧,天子之怒,流血漂橹,布衣之怒,血溅五步,却令天下缟素。”


晋王:“孤王…孤王不顾你是逆臣之后,全心信赖,性命相托,九霄死后你一味消沉,最终离我而去,这我都容让了,就连,就连发现你欺君背主,我都不忍心伤你性命,你的良心呢?被狗吃了吗?”


周子舒:“王爷,你我之间的恩怨情仇,算也算不清了,你对我蒙骗利用,赶尽杀绝,我也不管了,但我已经做了四季山庄的罪人,没办法再做天下的罪人。”】


秦怀章低喃道,“不是罪人!子舒不是逆臣之后!”


可是历史从来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,“这真是一笔烂账,算都算不清。”范怀空可惜的摇摇头。


周子舒一言不发,水幕中那些话是埋藏在他心底深处的呐喊,每一句都撕心肺裂,自戳伤疤。


温客行紧张的盯着水幕,生怕看漏些什么。


顾湘有些担心的看着后续,她知道子舒哥后来被救回来伤了很重很重,她实在害怕主人会疯掉!


【晋王:“可笑,你我算是白认识一场,周子舒,你什么时候变成菩萨了?你以前…”


周子舒:“够了!”


晋王:“杀了我!杀了我,还会有人继承孤王的遗志。”


众人:“王爷,王爷。”


段鹏举:“王爷!”


晋王:“不…”


段鹏举:“王爷?”


晋王:“不,不…不要杀他。”


段鹏举和一个手下:“王爷!王爷!”】


众人惊讶的看着这局势的转变,高崇皱眉,“周公子这般不是将自己推入火坑中了吗?”


秦怀章摇摇头,心惊胆战的看着周子舒被压下去的那一幕,“子舒打的那一掌是四季山庄的独门,非四季山庄以外之人能解,所以子舒反而是安全的,只是…”可能会受些折磨。


周子舒知道他落到段鹏举手上断不会有什么好下场,只是不知道会做到哪一步!


温客行低沉着脸看着他们对周子舒的无礼,看来天窗也不能多留了…


好多天没更了,竟然会有些不安心,要对自己的读者负责,所以趁着面试这几天的空余时间码一篇,等过几天我回到家就可以按时更新了,宝们,晚安!



评论(40)

热度(730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